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第四课 高下之争

第四课 高下之争

1. 眉,眼,口,鼻四者,皆有神也。
眉毛,眼睛,口,鼻四种器官,都有自己独特的功能。

2. 一日,口为鼻日:尔有何能,而位居汝上?
有一天,嘴巴对鼻子说:“你有什么才能,位置反而摆在我的上面?”

3. 鼻日:吾能别香臭,然后子方可食,故吾位居汝上。”
鼻子说:“我能够辨别香臭,然后你才知道什么可以吃,所以我摆在你上面。”

4。鼻为眼日:“子有何能,而位在我上也?”
鼻子又对眼睛说:“你有什么才能,位置反而摆在我的上面?”

5. 眼日:“吾能观美恶,望东西,其功不小,宜居汝上也。
眼睛说:“我能够辨别美丑,瞭望四方,这功劳不小,所以我应当摆在你上面。”

6. 鼻又日:若然,侧眉又何能。亦居我上?”
鼻子又说:“你说得对,但眉毛有什么能力也摆在我上面?”

7. 眉日:我也不解与诸君斯争得,我若居眼鼻之下,不知你一个脸皮放在哪里?
眉毛说:“我也不会跟你各位互相争论位置。不过,如果我生在眼睛和鼻子底下,那不晓得脸庞放在哪里去呢?”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