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预备班名句精华

1. 亡羊补牢,未为迟也。
出处:先秦《战国策。楚策四》
含义:羊逃走了,要是能赶快修补羊圈,也不算太迟。表示一个人犯了过
错,要是能及时补救,还是来得及。

2.一日暴之,十日寒之。
出处:先秦《孟子。告子上》
含义:将世界上最容易生长的植物放在阳光下曝晒一天,然后再移到阴寒
的地方冷冻十天,它的生命力再强也肯定不能成长。劝诫人们做
事不可怠惰,因该有毅力,有恒心,才会成功。


3.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出处:先秦。韩非《韩非子。难一》
含义:用你那什么都刺得穿的矛,来刺你什么都挡得住的盾。比喻一个人
说话或做事前后抵触。

4.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出处:晋。傅玄《太子少傅箴》
含义:靠近朱砂的会被染成红色,靠近墨的会被染成黑色。这句话比喻环
境能影响一个人的习性。

5.投我以桃,报之以礼。
出处:先秦《诗经。大雅。抑》
含义:人家给我送来桃子,我就拿李子来回报他。比喻人与人之间应该礼
尚往来。

6.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出处:先秦《论语。述而》
含义:几个人走在一起,其中必定有可以让我向他学习的人。劝勉人们虚
心向人学习。

7.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
出处:唐。白居易《鸟》
含义:劝请你不要伤害枝头上的鸟儿,孩子们还在窝里等待着母亲回来
呢。这个诗句劝请世人要珍惜所有的生命。

8.记人之善,忘人之过。
出处:晋。陈寿《三国志》
含义:记住别人的好处,忘掉别人的过错。劝人应宽宏大量。

9.己所不欲,勿施以人。
出处:先秦《论语。卫灵公》
含义: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不要施加在别人的身上。这个名句劝我们必须设身处地替人着想,不要把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强加在别人的身上。

10.不经一事,不长一智。
出处: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六十回
含义:不曾经历某件事情,就不会曾加有关知识。这个名句说明人是在各种甜酸苦辣的经历中累积的知识,增长智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