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星期二

2009 年 第 一学 期 测验

槟 城 钟 灵 国 民 型 中 学
S.M.J.K. CHUNG LING PULAU PINANG
2009 年 第 一学 期 测验
UJIAN PENGGAL SATU 2009

中 一 华 文( 二) 时 间:1 小 时
TINGKATAN 1 BAHASA CINA MASA : 1 JAM
注 意:
1. 必 须 全 答。
2. 不 必 抄 题, 为 须 注 明 题 目 号 数。
3. 字 体 过 于 潦 草 或 答 案 不 加 标 点 者 扣 分。

(一) 白话文理解 (8%)
先细读下文,然后解答下列问题

我的祖母是世界上最好的祖母。
记得小时候,每当我做错了事,父亲要打我时,祖母总是跑过来,抢走父亲手中的藤鞭,并且说:“不要打了,孩子还小嘛!就算他做错了,也可慢慢地教,怎么一下子就打他呢?”因此祖母就成为我有难时的救星。不过每次事后,祖母总把我拉到一旁,一边帮我抹去脸上的泪水,一边心平气和地指出我的错处,叫我以后要改过。
我的父母亲常到外道埠工作,因此我和姐姐的饮食起居,都由照料。每天清早,当我们睁开眼睛时,桌上已摆好了早点。中午放学回家,热腾腾的午饭已在桌上等着我们了。
祖母虽然目不识丁,可是她总喜欢陪着我们做功课,并且告诉我们要用功读书,做个有用的人。
祖母有传统中国妇女的美德。记得有一次,妈妈要把生锈了的铁制衣钩拿去丢掉,祖母却说只要把衣钩拿去油漆,就可以再用了。
如今,祖母虽然离开这个世界好多年了,可是她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还是深诵深地留在我的脑海里。

1. 作者一共有几个兄弟姐妹?
2. 根据本文,“祖母有传统中国妇女的美德”指的是哪一种美德?
3. 作者的祖母是一个怎样的人?
I.慈爱 II. 溺爱孩子 III.节俭 IV.勤劳
A.I, III&IV B.I&II C.I&IV D.I, II&III

4. 以下哪一项最适合作为本文的标题?
A.我的祖母 B.回忆往事 C.我小时候 D.童年

(二) 改写(将下列各句译为白话文) (15%)
1.眉,眼,口,鼻四者,皆有神也。
2.吾能别香臭,然后子方可食,故吾位居汝上。
3.我也不解与诸君厮争得,我若居眼鼻之下,不知你一个脸
皮放在哪里?

(三) 钟灵十大信条 (20%)

1. 钟灵中学的学生是清洁的
他保持他的身体,( )( ),言语 ,( )( )的清洁。他参与清洁运动,使环境美化。

2.钟灵中学的学生是( )( )的
他以礼待人,态度( )( ),出言和蔼,对于妇孺老弱,更知爱护,且有相当的敬意。

3.钟灵中学的学生是( )( )的
他没有( )( )的脾气,和不近人情的行为,对于立群的事情,从来不规避,总能拥护多数人的意思,通力合作,以求其实现。

4.钟灵中学的学生是进取的
他不自满,不多言,向着他( )( )的目的去努力,( )( )愈多,努力愈甚。

5.钟灵中学的学生是( )( )的
他时常含有笑容,能( )( )的,愉快的,尽他分内的职务,事务愈困难,心中愈快乐。

(四) 钟灵中学校歌 (5%)
槟屿屹屹,华裔林林,何以进文明?
黉舍矗立,( )木成阴,时闻( )诵声。
廿一世纪,学术( )争,( )敢后他人?
秩秩信条,煌煌校( ),在实践躬行。

(五) 熟语 (20%)
A. 完成下列熟语(8分)
1.君子一( ),快马一( )。
2.三个( )皮匠,( )过诸葛亮。
3.( )招损,( )受益。
4.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 )( )照汗青。

B. 写出下列熟语的意义(12分)
1.日上三竿。
2.言必行,行必果。
3.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4.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六) 名句精华 (14%)

A 完成下列名句(8分)
1.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 ),( )有所不明。
2.春种一粒( ),秋收万( )子。
3.出( )( )而不染。
4.犬守夜,鸡司晨,( )不学,( )为人。

B 写出下列名句的意义(6分)
1.小不忍则乱大谋。
2.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

(七) 语文知识 (18%)

A 写出下列各汉字的结构类型(4分)
(A)上下结构 (B)左右结构
(C)内外结构 (D)独体字
1.梦 ( ) 风 ( ) 卧( ) 月( )

2.写出下列各字的造字法(象形,指事)(4分)
(A)雀(B)日(C)寸(D)刃(E)中


B写出句子中画线词语的词性(名词,数词,代词)(5分)
1.什么样的理想才是崇高的理想?
2.闲荡的少男少女,很容易成为不法之徒下手的目标。
3.学会关心别人,你也永远得到别人的关爱。
4.妈妈陪我到几十里以外的培训学校上课。
5.坏习惯能扼杀人的一生,败坏整个社会。

C 选出下列句子中适当的答案(4分)

1.那两座建筑物对峙而立。
A.chK B.sK C.zhK D. cK

2.一定是有人怂恿他,他才会干这样的事!
A.sBng B.zCng C.cAng D.zhCng

3.“你左手拉着孩子,右手提着篮子,上下巴士要提防扒
手。”
A.tI dH B.dI tI C.tI tH D.dI dK

4.“看他一付若不禁风的样子,真是可怜。”句子中“禁”的正确读音是
A.jHn B.jIn C.jJn D.jKn


出题者:苏杉姗师
检阅者:杨秀薏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